与光同尘(1)

“和其光,同其尘。”——题记

白暮寒✖宋吟安

温文尔雅白衣胜雪高门子弟✖弱不禁风蕙质兰心臣女


#关于标题&名字

《老子·四章》:“和其光,同其尘。” 多指不露锋芒,与世无争的处世态度。


白桦清,字暮寒。暮寒取自“林表明霁色,城中增暮寒。”


宋吟安,鸾吟凤唱,安然自若。


时代架空。但毕竟是古言,还是男尊女卑。未出阁的小姐仍是一门不出二门不迈的。所以大婚当晚是二人初遇噢~】


/P1 赐婚

“圣旨到——宋钰接旨——”

宋府所有人慌忙跪下。

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:朕奉皇太后慈谕,宋丞相之女宋吟安,秉性端淑,持躬淑慎。温脀恭淑,有徽柔之质,柔明毓德,有安正之美,静正垂仪。动谐珩佩之和、克娴于礼,敬凛夙宵之节、靡懈于勤。太后与朕躬闻之甚悦。今国子祭酒白暮寒年已弱冠,适婚娶之时,当择贤女与配。值宋吟安待字闺中,与国子祭酒白暮寒堪称天设地造,为成佳人之美,特将宋吟安许配白暮寒。一切礼仪,交由礼部与钦天监监正共同操办,择良辰完婚。

布告中外,咸使闻之。

钦此。”

“谢主隆恩,吾皇万岁万万岁!“

太监宣读完圣旨便离开了。

宋氏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感到有些难以接受,看了看自己的丈夫,颤抖着道:”你······什么情况。吟安怎么就突然······“

”今日上朝皇上也同我谈了。说是近日太后又有重铸势力的苗头,我与宋丞相,一位文臣一位武臣,是他的左膀右臂。“

言外之意:防止你们有违逆之意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你们变成利益共同体。

“你也别太担忧了,这白暮寒去年高中状元今年就已是从四品官国子祭酒了。以后定前途无量!而且他为人谦逊,已经到了唾面自干的程度。这种性格,不是正好和我们吟安相配么?”


宋吟安年方十八,着了一身水绿色长裙,长及曳地,裙上绣着几朵清雅的兰花,与她的气质极衬。白色腰带将那盈盈一握的细腰束住。乌黑的发仅簪一根玲珑剔透的白玉簪。云鬓间斜插一朵新采的小花。眸中含着一湾潋滟春水,楚楚动人。那句“黛眉开娇横远岫,绿鬓淳浓染春烟。   ”用在她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。许是因常年不出门而肤若凝脂,加之她的唇红齿白,实是个不可多得的美人。

作为大家闺秀,她知礼数,懂分寸,女子该学会的琴棋书画样样不落。因身子骨弱又自学成医,名门望族出身,性格温和谦逊,是妻娶的最佳人选。至于才华——不得而知——女子是不宜多抛头露面参与诗会的。不过倒是听说曾在皇上的生辰宴上应邀作过几首,毕竟是曾经状元宋丞相的女儿,自也是才气过人的。就是染了咳疾,是个病秧子,京城所有好的大夫都看过了,仍不见好转。甚至有大师断言,”怕是熬不过30岁啊。”

“父母之命,媒约之言。”宋吟安道,面上不显神情,”吟安先行告退了。“


/

阿梨生性活泼,性子直爽,一进房门就急急地说:”小姐,你说白公子长什么样啊?要不要我派人去打听打听?“

”不必。“

阿梨撅了撅嘴,略显失落:”好吧。可是万一······万一他奇丑无比,把我们小姐吓着怎么办!小姐可经不起他那么折腾。“


/

”父母之命,媒约之言。“另一边,白暮寒也是这样说的。

“公子,要不我·····?去偷偷看看宋小姐长什么样?"

”不必。“

真有夫妻默契。阿梨听后吐槽道。

不过,那都是后话啦。


/P2 洞房花烛夜

”桃花好,朱颜巧,凤袍霞帔鸳鸯袄。东风送,香云迎,银钗金钿珍珠俏。嫁得良人,大抵是这世间女子,毕生的夙愿吧。“被人群簇拥着推向洞房时宋吟安这样想。她轻轻捏了捏自己早已沁出细密汗珠的手心,鼓励自己。


“小···小姐,失礼了。”白暮寒已经紧张到话都说不利索了。双手微颤地靠近那红盖头。

”小女子面目粗鄙,一旦揭开这盖头,公子便不得反悔。公子可想好了?“声音娇柔。

“是。”他道。很笃定。

对于承诺的分量他看得比任何人都重。既然娶了她,不论她沉鱼落雁亦或是貌若无盐;不论她冰雪聪明亦或是不辩菽麦,他都将对她善始善终。听闻她身子骨弱,那在她离开之前他绝不纳妾。

“小姐,失礼了。”这次的声音好冷静,让她很有安全感。

白暮寒双手慢慢掀开红盖头,动作好小心翼翼,生怕碰到宋吟安的脸,好像她是什么易碎品。


宋吟安闭着眼睛。

她红衣下瘦削的脊背似是黑夜中的苍白蝴蝶。暖黄烛光缱绻在她的长睫,胭脂浸绛艳过满园真国色。

“小生姓白,名桦清,字暮寒。”他拱手道。说话时他甚至不敢抬头看她。

”小女···名唤宋吟安。“她终于睁开了眼,有些羞赧的看了看白暮寒。白暮寒鼻骨挺拔,眉眼温润,眸中无涟漪,好平和,让她安心。

”公···“突然意识到自己口误,她有些羞愤地咬了咬下唇。【真是的,第一面就出差错。】掀了盖头,她便是他的妻了,”夫君。“

他莞尔。双手递过一幅画。

“新婚之礼。”

”当真是公子亲笔所作?旁人只道,送些金银玉石,不曾想公子竟有如此赤子之心。

人学六义,雁守五德。大雁是忠贞之鸟。公子有心了。”



”夫人。“

宋吟安浅笑着将酒杯喝过。

二人一同饮合卺酒,结发。


看那两缕青丝缱绻旖旎,她又羞红了脸。

不紧张吗,当然是紧张的。今夜她就要献身了。

”夫人?“

”啊···啊?“她恍然回神。

”在你我二人真心相爱前,你放心,我不会碰你。“说着便要向书房走去。

”可是,新婚之夜不同房,日后怕是要惹人非议。“她有些担心。男子的名声最是重要,这传出去,岂不是要叫人看了笑话去。

”她···在为我着想?“白暮寒的心跳莫名加快了几分。


”那,叨扰夫人了。“

他拿出提前备好的另一床被子,打算躺在地上。

”夫君···“

”嗯?“

”地上凉,莫要着凉了。还是上来吧。“胭脂不知何时已经烧到了耳根。



好梦。








PS:好喜欢温润帅哥!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热度(11)
©鹿桉 | Powered by LOFTER